close

伊斯坦堡,一個我從未想過又一直很想去的地名。旅伴Mavis也在我的逼迫之下終於同意在我們去歐洲之前,將歐亞交界的伊斯坦堡是為我們歐洲大冒險的第一站。

第一天:

從上土耳其航空開始就聞到一陣莫名的香味(其實要說是香味也不算,“聞久"才會覺得香),心中一直不斷地想這是土耳其航空特有的味道嗎?到了土耳其的機場準備要出境時仍然是這個味道,我跟Mavis此時還在互相取笑說對方的鼻子都因為坐了12小時的飛機,聞到都失靈了。抵達伊斯坦堡的時間是早上5點半,所以通往市區的地鐵還沒有開。機場的下面就是地鐵站Havaalani,本想說應該都是旅人沒甚麼好害怕的,沒想到一走下去地鐵站,映入眼簾的是一大堆的中東臉孔坐在地上,而女性...就只有我們兩個,而且還是東方臉孔。

DSC04617.JPG

當下我們就享受到“備受關注”的眼光襲來。沒辦法,因為是我吵著要來的,所以我心想再怎麼樣都要保護好Mavis,不然我會被Mavis媽做掉,哈。好不容易撐過緊張兮兮的半個小時、也研究好地鐵路線,6點一到地鐵站終於開門了。機場站是位於地鐵紅線的最後一站,所以坐哪個方向都可以,於是我們隨便跳上一台,坐到Zeytinburnu(第六站)後再轉輕軌電車藍線到Sultanahmet 蘇坦哈美區站(第15站)其實土耳其文這麼長根本記不起來,所以我們都記字首。(土耳其的地鐵搭一次是3里拉)兩個弱女子一路上拖著沉重行李移動實在是很不安,結果從地鐵再轉車的時候,發現了第一個難題,居然要出站再買一次票才能搭路面輕軌。(但當時我以為轉車是轉乘其他地鐵線)而這個時候Mavis又一直問我要不要出站,因為岀站我們就得再買一次票了。就在那個迷路的摩門特,一個土耳其男子往我們靠近(然後我們就後退),指著賣票機用中文說:妳們還要再買一次票唷!我:你中文怎麼那麼好(這位小姐,這不是重點吧)土耳其男子:喔,因為我在中國學中文好幾年了(依然中文回答)。你們要去市區嗎?從那邊坐車。(然後站著不動看著我們)我:謝謝你,我們先買票好了。Mavis:我們先買票好了,不過他為什麼站在那裏等我們?我:(斜眼瞄)真的耶,不對啦他聽得懂國語,龔台語啦!後來就在我們以龜速買票以及台語對話&內心小劇場演好幾輪後,土耳其男子消失了,我們這才安心坐上輕軌往市區方向前進。帶著興奮的心情看到藍色清真寺下車!!然後說是遲那時快我的行李居然卡在旋轉口,早上六點多路上根本沒人!我跟Mavis怎麼拔都拔不出來,說是遲那時快,跑來一個穿著警察服的帥氣男子(誤),幫我把行李拔出來就又旋風離去(是有多快,我連謝謝都來不及說)。原來是它們每個輕軌站都設有一個站員,因為他們也是採開放式上車,所以必須有人監督是否有買票上車,他們的設計是可以偷溜上車的。

DSC04625.JPG

對了,估狗大神沒有土耳其的大眾運輸路線的指導唷,我完全是靠神通廣大的鄉民幫忙滴。順利找到我們土耳其住的旅館之後,櫃檯的人說因為我們太早到了(早上七點)房間還沒準備好,就請我們先去露臺吃早餐吧。一上去頂樓,天啊視野超好,當下我們兩個就愣在那裏好一陣子,超藍的天空照映下,一邊是超藍的海;一邊是藍色清真寺與聖索菲亞大教堂。四面環繞的旅館,所有人都在露台吃早餐,望著歐亞海峽,聽著海鷗叫聲,原來太陽是怎麼曬都可以不熱,難怪外國人那麼愛曬太陽,有夠享受。

DSC04652.JPG

 

吃完早餐,回到飯店人員幫我們準備好的房間裡洗澡、休息後,我們就前往今天的目的地:藍色清真寺及地下宮殿。藍色清真寺是他們伊斯蘭教的精神指標,其最著名的特色就是它擁有六座宣禮塔,由於數目與當時的麥加克爾白清真寺相同,也因此當時的蘇丹出錢幫麥加蓋了第七座宣禮塔才消彌眾議。神聖的地方,進去不能露出四肢,而且我們女生還得包頭巾遮住臉,於是我們拿出自己的圍巾(因為實在是不想借清真寺提供的)。清真寺裡面真的好神聖、莊嚴,唯一只有一個問題,因為裡面是脫鞋子的,地毯上留有濃濃前人留下的腳臭味,當我看到虔誠的信徒在地上朝著麥加方向禱告時,當下令我覺得不得不激賞他們...對了,大家一定有疑惑為什麼藍色清真寺不是藍色的?其實是在指寺裡面這塊圓頂內部使用特殊藍色磚而來的。

DSC04675.JPG

 

下來就是地下水宮殿囉,這是我妹Marie告訴我的景點,一個藏在市區地底下的集水區域。我找了超久,因為它的地面上路口實在是太隱蔽了,就跟一個普同民房一樣,加上又看不懂土耳其文,讓我們一直在上面繞來繞去,直到有其他遊客排隊,才敢確認它就是地下水宮殿的入口。

DSC04706.JPG

裡面撥放著優雅的民族音樂(雖然某人一直說很詭異、很害怕),但我覺得裡面散發一種好神祕的氛圍,連裡面支撐頂部的柱子下還刻有梅杜莎的頭像(還是倒著放的)。

DSC04714.JPG

 

土耳其的天氣實在是太好了,天超籃、海水也超籃,路上隨便拍照都覺得背景美得像是合成一樣。接著衝去托普卡比(Topkapi)博物館,一路上備受土耳其人關懷,有點受寵若驚,仔細一看土耳其真的很少亞裔人士在路上、更不要說是像我們這樣亞裔女生自由行了。

DSC04785.JPG

 

第二天:

今天很才出門,因為Mavis腳痛(因為我們在香港的時候下大雨,她又穿了一雙新鞋,讓她一直用詭異姿勢走路,也使得之後的行程大悲劇...),於是拖到中午才出門去今天的第一站-朵爾巴多切皇宮,相傳裡面是最奢華的皇宮,不過裡面不准拍照再加上些許廳在整修的關係,沒有辦法看到全貌,但是入口的樓梯柱子全是水晶做的,還有藍寶石廳、紅寶石廳、粉紅寶石廳..最嚇人的還是會議廳,這個就要請各位看倌有機會親身走一走吧!下一站-聖索菲亞大教堂,很可惜的是裡面也在整修(怎麼到處都在整修@@),看不出裡面的壯觀,不過很多觀光客來參觀,它的門票還小貴(25里拉)。晚餐是飯店人員幫我們訂的燭光晚餐(其實是羊肉丸)幫我們在頂樓擺席,只有我跟Mavis兩人享受晚餐,超爛漫,但如果是跟男朋友的話會跟爛漫啦(誤)。吃完晚餐,我一直吵著要出去閒晃,但是某人再度很害怕,因為她一直覺得土耳其治安不好、要小心一點。但是不出去還好,一出去真的是嚇壞,廣場上超級多人,好像有甚麼特殊節日一樣熱鬧,就算明天仍是上班日,土耳其人也會帶著全家大小晚上一起出門散心。所以廣場上真的超~~級~~多人,這好像就是他們平時消除壓力的方法(到外面發呆、聊天、玩樂),好像有種漸漸步入歐洲的感覺。

DSC04969.JPG

第三天:要離開這麼特別的國家還真的有點捨不得,因為時間太短促了,希望下次能夠有充足的時間完整拜訪這個國家,為自己的年輕留下一段美麗的冒險旅程。

DSC04981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米泡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